Saturday, September 27, 2008

国内汽油和柴油零售价


(怡保25日讯)民主行动党甲巴央区州议员陆致仁对于内阁窄幅调低国内汽油和柴油零售价大失所望,并遗憾中央政府纯粹凭个人喜好评定油价,明显不是认真跟随国际原油市场浮动以及内阁决定作为调整。

他发表文告说,内阁宣布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每公升降低10仙的确出人意表,他昨晚开始接获的民间不满投诉此起彼落,因为国人期待的是30仙至40仙的中幅降价,希望政府开诚布公公布调整油价的计算法与内阁宣布的每月首日调整油价的机制标准。

他说,国人对于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巴达威上任后选择削减补贴,并迭连调高油价让消费人吃不消记忆犹新,尤其首相于2005年7 月调高汽油10仙、柴油20仙,7 个月后(2006年2月)再调高汽油和柴油每公升30仙,同年6 月意犹未尽再大幅调高ROX97及ROX92汽油,每公升飚涨78仙及74仙、柴油涨价1令吉,但却在国际原油价回跌时,于上个月宣布调低两类汽油15至22仙、柴油8仙而降幅不大已经民怨四起;昨天宣布的两类汽油和柴油一律只回降10仙,明显无法平衡民心。
陆致仁说,调低汽油零售价是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接任财长后的最大挑战,人民对他有甚大的期待。

他说,尽管内阁窄幅调低油价振振有词,但是人民依然感到失望,因为今天国际谈的是救市,我国说的是拼经济;由油价小调看来,大马政府没有认真救助,却以个人的喜好为出发点,无助于拉低乘机腾涨的百物,人民依然生活在水深火热里。

他因此希望政府解释为何国内油价选择在国际价格再次疯涨期间才进行检讨,而不是内阁决定9 月起在每月的首天宣布新油价,毕竟,油价起伏对于国家经济建设,尤其是民间各行各业以及资金流动可谓牵一发动全身,调整不适将让国人深受其害,到头来对国家也毫无裨益。

No comments: